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加強英文聽力?

想要加強英文聽力,方法跟資源都很多

不同的目標,有不同的做法

這篇文章我會從以下幾個面向跟你分享一些加強英文聽力的方法:


一、 心態以及準備方向

二、「聽不懂」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三、 如何利用線上資源加強英聽

四、時間安排

五、 線上免費資源介紹


這些內容都很重要,如果你真的想要加強英文聽力,請務必耐心看完唷!


【一、心態以及準備方向】

當同學問我「要如何加強英聽?」

我一定會反問三個問題:


1. 為什麼想加強英聽?

是為了準備某個考試嗎? 想看電影時不需要看字幕? 想聽懂英文新聞? 需要和外國客戶開會? 請告訴我你的目標!因為不同的目標有不同的準備方法喔!


2. 每天有多少時間可以用在加強英聽上面?

英文能力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靠長時間每天花時間刻意練習!特別是聽力,更需大量練習!所以請先好好想一想自己每天能夠規劃多少時間來訓練自己的「英文耳」吧~~


3. 願意投資多少時間跟金錢加強英聽?

相信你原本就知道網路上免費學習英聽的資源非常多!隨便google一下都有很多文章跟影片幫你整理好一系列加強英聽的免費線上資源,例如VoiceTube、TED 等網站,我想就算沒看過也有聽過。然而,如果自己定性不夠、無法堅持每天練習,或是自學能力不夠強,就算線上有再多資源也沒用。因此如果覺得自己的定性跟自學能力都不是很強,我會建議找老師協助。如果有時間壓力,希望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我也建議找老師指導。當然,如果經濟能力有限,要自學也可以,只是就必須要有堅強的毅力及定性!所以不妨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吧!


【二、「聽不懂」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常常遇到同學說「英文都聽不懂」!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整理了幾個常見的原因及解決方法,看看以下有沒有你遇到的問題吧!


1. 外國人講話好快,看文字稿看得懂,聽卻聽不懂

這可能有兩個原因:1.不習慣英文的「連音」 2. 平常學習單字都用看的,不知道怎麼唸


〔問題:令人困擾的連音〕

母語人士講英文的時候會很自然的把單字連在一起,聽起來就很快,在這邊簡單跟大家介紹幾個連音的規則:


子音連母音

當一個單字的字尾是子音,下一個單字的開頭是母音時,這兩個字會很自然地連在一起,
例如:turn on, turn off, get off, kind of

這兩個詞唸得流暢的時候,妳會發現n, t, d 跟o會很自然的連在一起


母音連母音

原理同上,只是改成兩個母音相連,例如:go out, go away, too often


子音連子音

相同的子音或是發音位置相似的子音也會相連,例如:look cool, nice sofa, good day, dark green 


除了以上幾個規則,英文還有很多別的發音現象,但其實不需要特別去了解,只要多聽,自然會習慣這些現象。至於要聽什麼呢?

我的建議是:從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中找符合自己程度的素材。

既然聽力練習必須要每天練,那麼選擇有興趣的內容才能持之以恆。例如我很喜歡看美劇,所以我會以美劇作為我的練習素材。要如何知道這個素材是否符合自己的程度呢?

很簡單,聽得懂7成以上才符合!聽力練習一定要挑大部分都聽得懂的內容來練習,如果連內容大意都聽不懂,更別說要聽懂細節、甚至去習慣聽英文了!每個階段都有符合自己程度的練習素材,例如國中時期我喜歡看迪士尼頻道的「小查與寇帝的頂級生活」,迪士尼頻道的影集適合小朋友觀看,所以語速不會太快、用字也不至於太艱深;到了高中,為了升學考試,我固定收聽「空中英語教室」以及「常春藤英語」的廣播節目,對我的英聽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升上大學以後,我才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素材,包含美劇、新聞、podcast 等等,英文聽力能力也逐步提升!

不要一開始就想找困難的素材來練習,那只會讓你越聽越氣餒。先找符合自己程度的內容,按部就班的練習,你會發現,自己的「英文耳」不知不覺就打開囉!


〔問題:學單字都用看的,不知道怎麼唸〕


英文的母音唸法很多,不是看了就會唸,例如 comfortable 這個大家很熟悉的單字,中間兩個o的唸法就不同( /ˈkʌm.fɚ.t̬ə.bəl/),另外「重音」也很重要,如果搞錯重音位置,聽到原本就會的單字可能也認不出來。所以在學習單字的時候,了解它的發音真的很重要!幸好現在的線上字典都有真人錄音,就算看不懂音標,也可以直接聽錄音檔。在學單字的時候,你會把它唸出來嗎?請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喔!


2. 單字量不足


這是在英文考試中,普遍考生最常遇到的問題。當你看了文字稿之後發現有許多單字都不會,用看得也看不懂大意...那麼...這就不是英聽的問題啦!請好好增加單字量吧!


3. 口音問題


剛開始練聽力的時候,我建議選擇最熟悉的口音來練習就好。例如我一開始都只有聽美式英文,但是當美式英文聽得很習慣、都聽懂了,我發現英國口音、澳洲口音,我也沒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呢?請你換個角度,用中文來想一想。既然聽得懂台灣腔調的中文,會聽不懂北京腔的中文嗎?只是捲舌音重了點,但不至於聽不懂吧!其實英文的腔調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能夠完全掌握一種腔調,其他腔調也能聽懂90%了。當然,如果腔調太重也會聽不懂,不過那不是因為聽者聽力能力不夠好,而是講者腔調真的太重了,一般在考試或是看影片都不會遇到這個情況。所以真的不需要因為一些英聽考試有「多國口音」而過度擔心,只要能夠完全掌握一種口音,你會發現其他口音也難不倒你唷!


4. 心理障礙


我遇過好幾位同學跟我說「一聽到英文就想睡」,或是「一聽到英文,耳朵就關上」。這種心理障礙的問題真的要靠自己去克服啊!還記得一開始有說要選自己有興趣的素材嗎?至少聆聽感興趣的內容會比較有精神,耳朵也能打開了吧!另外,我也建議同學每天固定時間練習,培養聽英文的習慣,時間到了,大腦就知道要練習聽英文,利用刻意培養的習慣來克服心理障礙也是不錯的方法喔~


以上是我發現學生比較常遇到的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我們再一起思考解決方法!


【三、 如何利用線上資源加強英聽】


選好了要用來加強英聽的素材後,可以參考以下練習步驟

記住,素材一定要符合自己的程度,要選能聽懂7成以上的喔!


1. 挑選素材中自己想要練習的片段來練習,不要太長,5~10分鐘就好

2. 聽的同時,試著寫下聽到的內容 (聽寫練習)

3. 對照文字,檢視跟自己聽到的是否相同

4. 如果遇到不會的單字,現在就要查字典

5. 確認內容都沒問題後,反覆聆聽,並且跟讀 (跟著唸)

6. 如果選擇的是語速較慢的素材,在熟悉之後可以加快速度聆聽


【四、時間安排】


聽力練習最重要的不在於時間的長度,而是頻率!其實每天只需要花20~30分鐘練習,持續3個月以上,一定能看到成效。如果真的想要提升英聽能力,每天請務必播出20~30分鐘的時間練習。如果一週只練習一次,就算每次都花好幾個小時聆聽,成效也不會比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練習要來得好。每天空出一點時間練習,不久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聽力越來越強囉!


【五、 線上免費資源介紹】


線上的免費英文影片、podcast 等等不勝枚舉,最重要的還是要選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以下推薦幾個很棒的網站供大家參考,它們不只有影音資源,還有字幕/文字稿,方便大家學習。如果你對它們所提供的內容都沒什麼興趣,也可以在YouTube搜尋自己喜歡的內容,只是YouTube可能就沒有提供字幕或是文字稿,對學習不是那麼方便。對於初學者,我會建議從以下幾個網站中找素材;至於進階學習者,就可以自由選擇囉!


有中英文字幕/文字稿的網站/App:


1. VoiceTube (有分級)


2. TED


3. Cake App


有英文字幕/文字稿的網站/App:


1. BBC Learning English (有分級)

2. VOA Learning English  (有分級)

3.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有分級也有題目,適合考生練習)

最後推薦一個比較輕鬆的網站/App


Lyrics Training

比較疲憊的時候也可以聽聽歌,偶爾用聽歌詞的方式來練習也不錯!


以上是一些加強英聽的經驗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看完之後還有一些問題,或是想要找老師協助,歡迎加入Cindy最近成立的Line社團:和Cindy一起加強英聽!和同學們交流討論~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Cindy Sung,我分享了許多英文學習影片唷!


留言

  1. 老師請問現在網路上沒辦法找到《小查與寇帝的頂級生活》的影集了,請問《How I met your mother》也適合練習嗎?還是只要是自己看得下去的影片,都可以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w I met your mother 也很適合唷!沒錯~只要是喜歡的都可以練習~

      刪除
  2. 寫的真好,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rite for Rights 寫一封信 改變生命: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融入英文教學

2018年11月在英文教學Dance With Stars社團看到寫信馬拉松這個超有意義的活動 立刻決定要帶領學生參加!可惜我們學校沒有辦過這個活動,12月活動也很多,沒時間再辦新的活動,只能自己在課堂上帶學生參與。真得很感謝Facebook社團裡老師們的熱情分享,讓我在設計教學流程的時候有很多資源可以參考! 我把「寫信馬拉松」做為三民版課本Unit 12"Working for Nothing Pays Off"的 post reading activity. 課文談到「當志工」的好處,我從課文延伸討論「幫助他人」的好處,設計成兩個活動,花了三節課完成。 第一個活動要學生 「幫助班上同學」 : 先讓同學們分組討論,請每個人把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困擾提出來,並且討論要共同解決哪一個問題。決定好後同學們要用PPT製作一份如何解決問題的企劃書。學生不會寫企劃書,所以我提供網路上的資料給她們參考,讓她們了解一份完整的企劃書應包含哪些項目。用PPT對學生來說不是難事,所以在呈現企劃的實施結果時,我故意增加難度,要求學生要用影片或是Prezi呈現!我發現學生很擅長拍影片,她們都用影片呈現。 第一個活動結束後進一步延伸要她們 「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 : 首先讓她們看 Write for Rights 的宣傳影片當作開頭,我告訴她們可以用寫信幫助別人!接著搭配英文學習單,我向她們介紹了國際特赦組織、Write for Rights以及這次的個案。她們很專心的看影片、讀文章,班上原本輕鬆的氣氛變得嚴肅。同學們對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的人權被剝奪感到詫異,同學們也認真的寫了明信片,表達對人權運動家的支持與鼓勵! 用學習單搭配影片練習英聽和閱讀 我們學校沒有買Google Classroom,所以我把教學流程寫在Zunal,在這三堂課同學們需要到Zunal上看我提供的連結,也要在同學們報告時用我提供的google表單互相評分!我原先還想介紹馬拉拉,但後來發現時間不夠,就取消了 :P Zunal 連結: http://zunal.com/webquest.php?w=395247 Zunal 雖然不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但當作電子佈告欄非常方便! INTRODUCT

看影集學英文: How I Met Your Mother S1 ep3

This much fun is good. It's safe. It's guaranteed . 保證: guarantee You're in a rut. And I am a rut-buster. I'm going to bust your rut. 一成不變的事:rut 弄壞、打破: bust (Barney 說他是 "rut-buster" 是說他要當打破Ted的常規的那個人) 有看過飛哥與小佛的朋友可能常聽到 busted! 這個字 飛哥的姐姐Candace 每次都想要讓她的弟弟們「倒大楣」,她的英文其實是說要揭露她弟弟們的事情,要 bust them ! It's not a rut, okay? It's a routine , and I like it. 例行事項: routine two handsome international businessmen just back from a lucrative trip to Japan. 賺錢的: lucrative  Now you can either put the bags on the carousel now, or you can listen to me give you a really long speech convincing you to put the bags on the carousel. 行李輸送帶: carousel 說服: convince either...or : 這個...或那個 (二選一)  (複習一下either...or 句型) Follow them. Ticket's on me . On me: 算我頭上 如果和朋友吃飯,朋友說 "Dinner's on me!" 意思就是「晚餐我請客!」  don't you dare get on that escalator !  Dare: 敢.... Don't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