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暑假澳洲Canberra免費遊學五週 Five weeks in Canberra

雪梨歌劇院!在回台灣之前去雪梨玩了三天~
        
這張照片不小心閉眼了><那為什麼還要放呢...因為袋鼠和Emu是澳洲國徽上的代表動物嘛!不放怎麼行呢~~還是要放上來給大家欣賞一下這兩隻動物:D


今年暑假因為參加了台北扶輪社舉辦的「全國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比賽」獲得到澳洲坎培拉大學遊學五週的機會 \^0^/

比賽網址在這邊:http://www.rctaipei.org.tw/rotary-club-taipei-2014-english-speech-contest/

比賽分成三個回合,前兩個回合是prepared speech,每個人上台演講自己在家寫好的講稿,今年的題目是:
1.How can we engage in community service, and can it change lives?
2.Life is what you make it.
3.What is beyond the beauty of Taiwan?

從上面三個題目中選一個,我選了2.Life is what you make it.
評審會從前兩輪中選出8位選手進到最後一回合,而最後一個演講是Impromtu Speech即席演講~~~

現在回想起來,在前兩回合我都不會太緊張,因為在家裡練習了好幾次。但是即席演講真的超~~緊張的!因為我不是個擅於辯論的人,平常就連跟朋友聊天,偶爾也會一時詞窮,不知道要說什麼,更何況是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要面對這麼多人用英文演講呢!真是緊張死了...
如果有跟我一樣,明明有stage fright,可是又想挑戰自己的人,建議在參賽前除了prepared speech要好好準備之外,連impromptu speech也準備一下吧!

接下來就來回顧一下在Canberra坎培拉 五週的生活~



坎培拉大學規模不大,但是資源豐富,老師也非常友善!
到那裡的第一天要先考placement test,看看你的程度如何,依照語言能力分班。

這裡的老師可不是普通的友善喔!怎麼說呢...
因為我到澳洲的時候剛好是他們的寒假,那時只有語言加強班,所以只有英文課可以上...但是因為是語言「加強」班,對英語系的我來說有點簡單...所以第一週我都偷偷蹺課,跑去坎培拉的市區參觀:P
第二週老師就打電話給我了 >~< 原本以為會被大罵一頓,沒想到老師跟我說:「根據placement test,我有注意到課程內容對你來說或許太簡單了,那你有想要做什麼嗎?可以幫你另外安排!」我真的太~感~動~了!!! ㄒ_ㄒ
之後老師就幫我安排了特別行程!讓我一週到level 1的班當三天助教 (我超想當助教:目),另外兩天去市區參觀。
當學期快開始的時候有一些大學的課比較早開,還讓我去旁聽!聽了一堂廣告行銷課。老師主要是用討論的方式上課,每次介紹不同的成功廣告,並且要同學討論這些廣告成功的原因,使我獲益良多,感動得不得了 ><

再來就介紹我去坎培拉市區參觀了哪些地方~
短短五週,我幾乎把Canberra的免費博物館全部跑遍了!
沒錯!身為澳洲首都的Canberra就跟 美國Washington DC一樣,博物館幾乎都是免費的,對於喜歡藝術與人文的人真是天堂阿!

第一站:國立澳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Australia






National Museum of Australia 蓋得非常漂亮!對建築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看看

不僅外表很有特色,裡面的採光也非常好!坐在裡面吃午餐覺得心情非常愜意

在這裡可以了解澳洲的歷史及文化,從澳洲的發現、英國把犯人送到澳洲、澳洲的氣候、動物等知識都可以在這裡學到。
博物館裡還有免費導覽,可以請裡面的導覽員幫你介紹。
就算沒有請人幫你介紹,他們也會很熱心得主動問你需不需要導覽呢!
那時我自己在裡面亂晃,就出現一位導覽員問我要不要聽介紹~他這麼熱情,我當然馬上答應囉!後來他還帶我到一天只開放30分鐘,專門放澳洲原住民器物的區域參觀呢!




跟大家介紹這些漂亮的迴力鏢 Boomerang~ 它們原本是澳洲原住民用來打獵、玩耍、比賽的工具,後來越來越普及,在兩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澳洲軍人都會戴繫著迷你boomerang的手鍊或是項鏈,象徵著出去還會回來。。。我覺得真的是很棒的象徵!
這些迴力鏢上面的圖案也是澳洲原住民的傳統圖騰,有一些則是畫當地常見的動物。

第二站:Australian War Memorial 澳洲戰爭紀念館
Australian War Memorial 是坎培拉推薦博物館中排名第一名的博物館,對喜歡歷史的人可以說是非去不可呀!但是我的home ma說每次去那裡都讓她很傷心,所以不喜歡去...畢竟是戰爭紀念館嘛...
不過這裡可是戶外教學必去的景點喔!我去的時候就有很多老師帶著小朋友在參觀。



左右兩邊長廊的牆上寫滿了為國捐軀的人的名字,而這些紅色的 red poppies flowers就是專門紀念他們的花朵。看到兩邊一片鮮紅,很漂亮,但是彷彿也像是他們的血一樣,令人心痛...


這個博物館很大!可以參觀一整天。他的導覽也長達兩小時,但還只是大略的講解呢!如果要仔細參觀的話需要花一、兩天才能看完。

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參觀!參觀之後才知道原來澳洲曾經參與這麼多戰爭 :O 感覺身在北半球的我在念歷史的時候常常把澳洲給忽略了!

除了澳洲參加戰爭的歷史之外,博物館裡還擺放了兩次世界大戰的各種軍備設施,報括各種戰鬥機、坦克車、當時發明的雷達、炸彈、魚雷等等。

看著那些戰爭時期使用的車子的時候,突然發現上面有Benz的符號!心想,也太高級了吧!居然開賓士上戰場!仔細一看,發現日本當時使用的戰鬥機也是現在的知名品牌「三菱汽車」製造的...才知道原來以前這些廠牌在戰爭時期就負責製造軍機與戰車呀!


   這台是BMW的戰車喔!有看到它小小的標誌嗎?
這台一看就知道是納粹的標示!導覽員說,當德軍完全佔領一個地方,就會在車上亮出這個標示,空軍就會知道德軍已完全佔領那個區域了。但是如果在還沒完全佔領就隨便亮出來的話可是會被別國空軍轟炸的!
這台就是當時的賓士戰車啦!看他們的手勢就知道是誰了吧...

第三站:澳洲國會 Parliament House

對民主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參觀國會~國會裡介紹了澳洲獨立的歷史以及民主的發展。
澳洲的國會當然也在首都坎培拉囉!依據都市規劃,它正好位在坎培拉的中心。從國會上面直直往前方看,剛好可以看到戰爭紀念館,再往前看,剛好是坎培拉最南端的山,這樣連成一條直線,剛好將首都一分為二。

國會大門上方的徽章(在這張照片上看不清楚)就是袋鼠跟Emu的標示喔!
為什麼選這兩種動物當國徽,不選無尾熊呢?
因為袋鼠跟Emu這兩種動物有個很特別的特質!那就是,因為身體構造的關係,牠們都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後走!象徵著澳洲是個只會前進,不會後退的國家。
真的很特別!(而且無尾熊整天睡覺,當然不能選牠啦~)


澳洲因為受英國殖民的關係,國會幾乎是完全照著英國的國會建造的。
但是在建這座新國會的時候,澳洲人民希望他們的國會能有自己的特色,於是改變了國會裡的顏色!

下議院不再使用英國的深綠色,而選用尤佳立樹葉的顏色。
上議院也不在用英國皇家的深紅色,而是用澳洲土地的顏色。

其實還參觀了好多博物館,但是就先介紹到這邊吧!
之後再介紹市區和郊區其他好玩的地方~
郊區的風景超級美麗,因為澳洲動物保育的很好,也可以到處看到各種動物跑來跑去,下次再說吧:D

想要跟我一樣暑假免費到澳洲度假5週的朋友~很鼓勵你們參加Taipei Rotary Club辦的英語演講比賽!
其實我這學期在學校開了一堂「演講與辯論」的讀書會,原本想要在此宣傳一下,邀請大家參加...但是前幾天發現已經額滿了:S 

不過沒關係,如果有任何關於演講比賽的問題,都歡迎問我喔!




留言

  1. 學姐你好,我想請問一下你是如何準備英文演講呢?形式是和高中的一樣嗎?謝謝學姐!

    回覆刪除
  2. 高中?我不知道高中的形式是怎麼樣的耶 :P 不過題目就在上面呀!除了題目,他們沒有規定內容的形式。我花了一點時間寫講稿,然後反覆背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加強英文聽力?

想要加強英文聽力,方法跟資源都很多 不同的目標,有不同的做法 這篇文章我會從以下幾個面向跟你分享一些加強英文聽力的方法: 一、 心態以及準備方向 二、「聽不懂」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三、 如何利用線上資源加強英聽 四、時間安排 五、 線上免費資源介紹 這些內容都很重要,如果你真的想要加強英文聽力,請務必耐心看完唷! 【一、心態以及準備方向】 當同學問我「要如何加強英聽?」 我一定會反問三個問題: 1. 為什麼想加強英聽? 是為了準備某個考試嗎? 想看電影時不需要看字幕? 想聽懂英文新聞? 需要和外國客戶開會? 請告訴我你的目標!因為不同的目標有不同的準備方法喔! 2. 每天有多少時間可以用在加強英聽上面? 英文能力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靠 長時間 且 每天花時間 刻意練習!特別是聽力,更需大量練習!所以請先好好想一想自己每天能夠規劃多少時間來訓練自己的「英文耳」吧~~ 3. 願意投資多少時間跟金錢加強英聽? 相信你原本就知道網路上免費學習英聽的資源非常多!隨便google一下都有很多文章跟影片幫你整理好一系列加強英聽的免費線上資源,例如VoiceTube、TED 等網站,我想就算沒看過也有聽過。然而,如果自己定性不夠、無法堅持每天練習,或是自學能力不夠強,就算線上有再多資源也沒用。因此如果覺得自己的定性跟自學能力都不是很強,我會建議找老師協助。如果有時間壓力,希望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我也建議找老師指導。當然,如果經濟能力有限,要自學也可以,只是就必須要有堅強的毅力及定性!所以不妨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吧! 【二、「聽不懂」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常常遇到同學說「英文都聽不懂」!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整理了幾個常見的原因及解決方法,看看以下有沒有你遇到的問題吧! 1. 外國人講話好快,看文字稿看得懂,聽卻聽不懂 這可能有兩個原因: 1.不習慣英文的「連音」 2. 平常學習單字都用看的,不知道怎麼唸 〔問題:令人困擾的連音〕 母語人士講英文的時候會很自然的把單字連在一起,聽起來就很快,在這邊簡單跟大家介紹幾個連音的規則: 子音連母音 當一個單字的字尾是子音,下一個單字的開頭是母音時,這兩個字會很自然地連在一起, 例如:tur n o n, tur n o ff, ge t o ff, kin d o f 這兩個詞唸得流暢的時候,妳會發現

Write for Rights 寫一封信 改變生命: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融入英文教學

2018年11月在英文教學Dance With Stars社團看到寫信馬拉松這個超有意義的活動 立刻決定要帶領學生參加!可惜我們學校沒有辦過這個活動,12月活動也很多,沒時間再辦新的活動,只能自己在課堂上帶學生參與。真得很感謝Facebook社團裡老師們的熱情分享,讓我在設計教學流程的時候有很多資源可以參考! 我把「寫信馬拉松」做為三民版課本Unit 12"Working for Nothing Pays Off"的 post reading activity. 課文談到「當志工」的好處,我從課文延伸討論「幫助他人」的好處,設計成兩個活動,花了三節課完成。 第一個活動要學生 「幫助班上同學」 : 先讓同學們分組討論,請每個人把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困擾提出來,並且討論要共同解決哪一個問題。決定好後同學們要用PPT製作一份如何解決問題的企劃書。學生不會寫企劃書,所以我提供網路上的資料給她們參考,讓她們了解一份完整的企劃書應包含哪些項目。用PPT對學生來說不是難事,所以在呈現企劃的實施結果時,我故意增加難度,要求學生要用影片或是Prezi呈現!我發現學生很擅長拍影片,她們都用影片呈現。 第一個活動結束後進一步延伸要她們 「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 : 首先讓她們看 Write for Rights 的宣傳影片當作開頭,我告訴她們可以用寫信幫助別人!接著搭配英文學習單,我向她們介紹了國際特赦組織、Write for Rights以及這次的個案。她們很專心的看影片、讀文章,班上原本輕鬆的氣氛變得嚴肅。同學們對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的人權被剝奪感到詫異,同學們也認真的寫了明信片,表達對人權運動家的支持與鼓勵! 用學習單搭配影片練習英聽和閱讀 我們學校沒有買Google Classroom,所以我把教學流程寫在Zunal,在這三堂課同學們需要到Zunal上看我提供的連結,也要在同學們報告時用我提供的google表單互相評分!我原先還想介紹馬拉拉,但後來發現時間不夠,就取消了 :P Zunal 連結: http://zunal.com/webquest.php?w=395247 Zunal 雖然不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但當作電子佈告欄非常方便! INTRODUCT

看影集學英文: How I Met Your Mother S1 ep3

This much fun is good. It's safe. It's guaranteed . 保證: guarantee You're in a rut. And I am a rut-buster. I'm going to bust your rut. 一成不變的事:rut 弄壞、打破: bust (Barney 說他是 "rut-buster" 是說他要當打破Ted的常規的那個人) 有看過飛哥與小佛的朋友可能常聽到 busted! 這個字 飛哥的姐姐Candace 每次都想要讓她的弟弟們「倒大楣」,她的英文其實是說要揭露她弟弟們的事情,要 bust them ! It's not a rut, okay? It's a routine , and I like it. 例行事項: routine two handsome international businessmen just back from a lucrative trip to Japan. 賺錢的: lucrative  Now you can either put the bags on the carousel now, or you can listen to me give you a really long speech convincing you to put the bags on the carousel. 行李輸送帶: carousel 說服: convince either...or : 這個...或那個 (二選一)  (複習一下either...or 句型) Follow them. Ticket's on me . On me: 算我頭上 如果和朋友吃飯,朋友說 "Dinner's on me!" 意思就是「晚餐我請客!」  don't you dare get on that escalator !  Dare: 敢.... Don't y